《張懸 – 貝阿提絲(00:04:15)~~~》


※※※※※※※※※※※※※※※※

10083815604

※※※※※※※※※※※※※※※※

老妖雜唸:
Would like sharing some musics of I like, as Jazz, Blue, Romantic & Love, Country, Classical, Bossa Nova, Rock, Latin, Blues and Gospel…. music’s, happiness, passion & love with you, hopping you like it, enjoy it, and sharing this with your friends, too~~

※※※※※※※※※※※※※※※※

※※※※※※※※※※※※※※※※

《【妖話夜未眠】《藍色緞帶》!?~~~》


※※※※※※※※※※※※※※※※

3D-01112

※※※※※※※※※※※※※※※※

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優點。
像是某人很漂亮啦!工作能力很強啦!人緣很好啦!
但我們很少能看到自己的長處及自己的價值。
這也許是一種傳統教育下過度謙虛的表現,因為要嚴以律己,所以對自己的要求與批評就很多,期望也就過高,常常造成否定自己的心態;認為自己很多地方都不夠好,久而久之,就產生了自卑感,失去了自信心,認為自己的存在沒什麼價值,因而活得非常消沉,甚至厭世。

有鑒於此,美國的布里居絲Helice Bridges 發起了一個叫做藍色緞帶的運動,希望能在西元二千年的時候,每一個美國人都能拿到一條她設計的藍色緞帶。
上面寫著:“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 ”
也就是我可以為這個世界創造一些價值的意思。
她處處散發這樣的緞帶,鼓勵大家把緞帶送給家人和朋友,謝謝這些在我們四周的人。她也四處演講,強調每個人的價值。結果因為這些緞帶的傳送,引發了許多感人的故事,也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

其中有一個故事十分發人深省:
有一次這位女士給了一個朋友三條緞帶,希望他能送給別人。
這位朋友送了一條給他不苟言笑、事事挑剔的上司,他覺得由於他的嚴厲使他多學到許多東西,另外他還多給了一條緞帶,希望他的上司能拿去送給另外一個影響他生命的人。
他的上司非常的訝異,因為所有的員工一向對他是敬而遠之。他知道自己的人緣很差,沒想到還有人會感念他嚴苛的態度,把它當做是正面的影響,而向他致謝,這使他的心頓時柔軟起來。

這個上司一個下午都若有所思的坐在辦公室裡,而後他提早下班回家,把那條緞帶給了他正值青少年期的兒子。

他們父子關係一向不好,平時他忙著公務,不太顧家,對兒子也只有責備,很少讚賞。

那天他懷著一顆歉疚的心,把緞帶給了兒子,同時為自己一向的態度道歉,他告訴兒子,其實他的存在帶給他這個父親無限的喜悅與驕傲,儘管他從未稱讚他,也少有時間與他相處,但是他是十分愛他的,也以他為傲的。當他說完了這些話,兒子竟然號啕大哭。

他對父親說:他以為他父親一點也不在乎他,他覺得人生一點價值都沒有,他不喜歡自己,恨自己不能討父親的歡心,正準備以自殺來結束痛苦的一生,沒想到他父親的一番言語,打開了心結,也救了他一條性命。

這位父親嚇得出了一身冷汗,自己差點失去了獨生的兒子而不自知。從此改變了自己的態度,調整了生活的重心,也重建了親子關係,加強了兒子對自己的信心。

就這樣,整個家庭因為一條小小的緞帶而徹底改觀。一條藍色的緞帶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魔力?因為它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看到自己的價值。提醒我們要接受自己、關愛自己。

我們是可以創造奇蹟、創造不同的人,不論我們是誰,都有這樣的能力。也只有如此,我才能看到這世界的美好、光明的一面,也才能生活得愉快,真正的去愛,去創造生命。

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 五個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 這五個球只有一個是用橡膠做的,掉下去會彈起來,那就是工作。
另外四個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

※※※※※※※※※※※※※※※※

《槇原敬之 – 僕が一番欲しかったものHQ(00:05:41)~~~》


※※※※※※※※※※※※※※※※

NAV21060372

※※※※※※※※※※※※※※※※

老妖雜唸:
Would like sharing some musics of I like, as Jazz, Blue, Romantic & Love, Country, Classical, Bossa Nova, Rock, Latin, Blues and Gospel…. music’s, happiness, passion & love with you, hopping you like it, enjoy it, and sharing this with your friends, too~~

※※※※※※※※※※※※※※※※

※※※※※※※※※※※※※※※※

《妖言惑眾 ─ 141210(幸福『慢』中求)!?》


※※※※※※※※※※※※※※※※

8921937

※※※※※※※※※※※※※※※※

老妖雜唸:
這是熱心的朋友們分享給老妖的郵件,
老妖也樂於將這些資訊中的感恩、喜悅與歡樂分享給妳~~~
輕鬆一下,歡樂一下,請以感恩的心多善待妳自己吧!
好東西一定要和好朋友分享的,也要不吝惜的分享出去給妳的朋友們喔!
喜願妳身體健康,平安快樂,順心如意!~~~

※※※※※※※※※※※※※※※※

幸福是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文化論題,是人們從古至今的願望和追求。

 

什麼是幸福?怎樣才算幸福?這個在田園農耕時代似乎很易尋得的答案,在當代繁複的經濟、社會和文化背景下,卻顯得日益模糊和多元。從文化批判的角度看,幸福不是迷亂狂躁的念想,不是一蹴而就的妄動,不是紙醉金迷的生活,而應是生活提升的尺規,是心靈飛躍的水準,是時代發展的節點。

 

在一定程度上,幸福是一種“慢文化”——從內涵上看,幸福離不開心境的寧靜、寬和、優遊從容;從過程來看,幸福不是唾手可得、心想事成的,不是天上掉下的餡餅,它離不開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奮鬥與實幹,實現它需要時間,而且可能是很長時間。而在這個看似漫長的過程中,善於體味的人或許會發現,幸福已經滲透在了為之奮鬥的每個環節,有時甚至無關結果。

 

慢-根植于和諧豐富的生活

 

世界,你一片昏暗,而生活本身就是閃電。”墨西哥詩人帕斯曾這樣寫道。人類充滿信心和想像力的生活,以及生命精神閃電般的照耀,擊退了籠罩大地的黑暗,使世界從混沌和貧乏中逐漸呈現出來,變得富有價值、值得熱愛。我國詩人何其芳則生動地把生活比喻為“廣闊的海洋”,可見,生活的範疇極其廣大,生活中人類需要面對的有自然萬物,有同類,也有自我。只有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建構起人與人之間良好的社會關係,不斷解決面臨的問題,才能一步步走向富裕、文明和幸福。

 

英國思想家羅素歷來稱道中國人“生命、自由加幸福”的生活追求。上世紀20年代,他到四川考察,當時正值夏天,天氣非常悶熱,他坐著一頂竹轎上峨眉山。山路陡峭險峻,幾位轎夫累得大汗淋漓。羅素想,他們一定痛恨坐轎的人,或者怨恨自己抬轎的命運。到了山腰的一個小平臺,羅素下了竹轎,看到轎夫們坐在一起,拿出煙斗,有說有笑,沒有怪怨天氣和坐轎人,也沒有顯出絲毫抱怨自己命運悲苦的意思。

 

他們饒有趣味地講自己家鄉的笑話,還出了一道智力題:“你能用11畫寫出兩個中國人的名字嗎?”羅素承認不能。轎夫們笑呵呵地說出答案:“王一、王二。”他們高興地交談著,羅素陡然心生自責——憑什麼認為他們不幸福?後來,羅素在他的著作中講到了這個故事,並由此得出了一個著名觀點:用自以為是的眼光看待別人的幸福是錯誤的。坐轎子的人未必是幸福的,抬轎子的人未必不幸福。汗水中的幸福是珍貴的,唯有積極主動地投入生活,讓自己的生活豐富多彩、充實飽滿,才能真正贏得幸福。

 

由此可見,生活是幸福的憑藉與基礎。離開了現實生活,幸福就是虛無的空想。亞里斯多德指出:“幸福是人類存在的唯一目標和目的。”“幸福是合乎德行的現實活動。”生活實踐把人們享有的物質幸福和精神幸福結合起來,並且要“合規律”“合目的”地發展,與自然、與社會和他人要和諧相處,又能達到自我身心的和諧。《說文解字》雲:“幸,吉而免凶也。福,佑也。”人在生存中能逢凶化吉,並遇上好年景,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就是幸福。而現代隨著生活條件和生活環境的改善,要充分發揮人的主體創造性,不斷豐富生活的內涵,達到更加美滿的幸福層次和境界。 

 

慢-滋長在快樂自由的心靈

 

哲學家約瑟夫·紐頓說:“幸福來自我們內心,而不是外界。”幸福的實踐過程是主體客觀化和客觀主體化的雙向運動,是快樂、自由而積極的情感反映。羅斯福也說:“幸福不在於擁有金錢,而在於獲得成功時的喜悅以及產生創造力的激情。”人們以佔有物的方式獲得滿足感、愉悅感,這還只是外在客體性的幸福;進而,人們主體的本質力量生成並實現,全面地、創造性地建構或者維護了美滿生活,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幸福。

 

快樂是幸福的基本表徵。人們需求幸福,就是希望在生活中有快樂的情緒、心理,鍛造出陽光而快意的人生觀和精神狀態。孔子在《論語》中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知識,習道理,並且學以致用,提升了素質,增加了智慧和能力,造就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這不是人生最大的快樂嗎?呼喚朋友,就是倡揚“仁者,愛人”精神。這是個人的也是大眾的情感。在愛和被愛中感受到的快樂,是根本的快樂。而後是理解、寬容的待人態度,是君子應有的人格修養與文化風範,此為快樂不可缺失的條件,是幸福的保證。

 

馬克思認為,人類自由“是全部精神存在的類的本質”,人的本質特徵是“自由的自覺的活動”。社會是由許多個體組成的,每一個體自覺地創造生活和歷史,開拓包括自己在內的眾人的幸福。有則寓言,說鬼魂和天使都圍著大桌子吃飯,他們手裡都拿著長長的筷子,鬼魂只想夾到食物喂到自己嘴裡,結果誰都無法吃到東西。天使把夾到的食物送到對方嘴裡,於是都吃飽了。這就是天堂和地獄的分野,也是不幸和幸福的差別。這個寓言告訴我們:存利人之心,往往能達到自己與他人“雙贏”的效果。另一方面,實現從物質富有到精神富有,人的心靈高度自由、自覺了,生存狀態就會發生質的飛躍,對幸福的追求就會真正落地。

 

慢-伴隨著美好熾熱的夢想

 

羅素指出:“一個幸福的人,以客觀的態度安身立命,他具有自由的愛和廣泛的興趣,憑著這些愛和興趣,同時憑著它們使他成為他人愛和感興趣的對象,他獲得了幸福。”幸福對個體來說,首先是吃穿豐足,身體健康,靈魂安寧;其次是道德上完善、精神上豐富,讓生命處於良好狀態。所以,幸福不僅是當下的“好日子”,而且在於追求美好的夢想。

 

幸福的夢想,就是人實現自己生存選擇的最大可能性。人們要擺脫人與自然關係上的被動性,克服現實社會的壓抑和束縛,擺脫生活中物質資料的匱乏狀態,超越生活貧窮的困境,在滿足人的需求中提升幸福的價值意義。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為五個層次,首先是生存需求層次,安全需求層次,這是人生活的基礎,最必要的需求,人的溫飽問題沒有解決,處於危難恐懼之中,談何幸福。再向上是歸屬需求層次,尊重需求層次,就是人的社會生存,隸屬于“家齊國治天下平”的生活環境,要求樹立人的尊嚴,有自主、自立的位置,幸福才有了落腳的“靠山”。最高的需求是自我發展,主體性真正實現,充分發揮自我潛力,使意志、能力、創造性全面實現。

 

追逐幸福的夢想,旨在促使人們的生活向著完善、完美的方向發展。恩格斯曾說,歷史是無數個力的平行四邊形的合力推動向前的。這個合力可以理解成主客觀合力、物質精神合力、個體社會合力以及正價值負價值對立統一合力。當今的社會格局中,應當特別注重幸福的正負價值問題,譬如,“發財夢”是謀劃幸福的表現,但發財要取之有道,走正道,堅持正義,否則就會陷入旁門歪路,導致邪惡。今天,毒奶粉、地溝油等為牟取暴利而直接坑害他人的案件,不斷發生。特別是盲目追求經濟效益,造成資源短缺、土壤空氣污染,人們的生存面臨極大困境。這些問題足以令人警醒。追求幸福、實現夢想並非只是個人的事,如果為了一己私利而損害他人權益,乃至禍國殃民,這種“幸福”就會變得令人不齒,擁有了這種“幸福”的人也絕不會感到幸福。

 

追逐幸福,需要我們用自己的雙手托起幸福,需要我們以不斷創造的智慧和力量,架起通往未來金色生活的橋樑。

※※※※※※※※※※※※※※※※

《陳小雲 – 愛情的酒(00:03:48)~~~》


※※※※※※※※※※※※※※※※

NAV9037381

※※※※※※※※※※※※※※※※

老妖雜唸:
Would like sharing some musics of I like, as Jazz, Blue, Romantic & Love, Country, Classical, Bossa Nova, Rock, Latin, Blues and Gospel…. music’s, happiness, passion & love with you, hopping you like it, enjoy it, and sharing this with your friends, too~~

※※※※※※※※※※※※※※※※

※※※※※※※※※※※※※※※※

《【妖說魔話】詼諧中全是智慧!?~~~》


※※※※※※※※※※※※※※※※

NAV21058529

※※※※※※※※※※※※※※※※

老妖雜唸:
這是熱心的朋友們分享給老妖的郵件,
老妖也樂於將這些資訊中的感恩、喜悅與歡樂分享給妳~~~
輕鬆一下,歡樂一下,請以感恩的心多善待妳自己吧!
好東西一定要和好朋友分享的,也要不吝惜的分享出去給妳的朋友們喔!
喜願妳身體健康,平安快樂,順心如意!~~~

※※※※※※※※※※※※※※※※

01.人人都说我醜,其實我只是美得不明顯。

02.我從不以强凌弱〜我欺負他之前真不知道他比我弱…

03.紳士無非就是耐心的狼。

04.我又不是人民幣,怎麼能讓人人都喜歡我!

05.人生只有三天,活在昨天的人迷惑;活在明天的人等待;活在今天 的人最踏實。

06.通往成功的路,總是在施工中。

07.女子無才便是德,我一定是太缺德了。

08.漫漫人生路,總會錯幾步。

09.我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很低调。

10.鹹鱼翻身,還是鹹魚。

11.我多想一個不小心就和你白頭偕老。

12.令人不能自拔的,除了牙齒還有愛情。

13.大多數人想要改造這個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14.人幹點好事兒總想讓鬼神知道,幹點壞事兒總以為鬼神不知道。

15.小時候我以為自己長大後可以拯救整個世界,等長大後才發現整個世界都拯救不了我。

16.真羡慕你這麼年輕就認識我了。

17.不要叫我宅女,請叫我居里夫人。

18.英雄不問出路,流氓不看歲數。

19.路見不平一聲吼,吼完繼續往前走。(電視劇「水滸傳」主題曲)

20.孔子曰:中午不睡,下午崩潰!孟子曰:孔子說的對!

21.個頭大就一定厲害嗎?恐龍不是照樣滅絕了!

22.别跟我談感情,談感情傷錢。

23.愛是費盡心力地全身投入,然後再百轉千回地抽身而出!

24.情侣間最矛盾的地方就是幻想彼此的未來,却惦記着對方的過去。

25.還没來得及去拈花惹草,就被人拔光了。

26.小時候,幸福是簡單的事;長大了,簡單是幸福的事。

27.男人的大腦喜歡女人的内心,但是眼睛喜歡女人的外表。

28.我又不是王子,為什麼女孩遇見我總認為自己應該成為公主。

29.結婚就是給自由穿件棉衣,活動起來不方便,但會很温暖。

30.知識就像内褲,看不見但很重要。

31.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喝酒必瘋,逢酒必喝。

32.你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說出來讓大家開心一下。

33.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李俊基/李宇春都是水泥做的。

34.泡酒吧的男人是找刺激的,而女人,多半是受過刺激。

35.當褲子失去皮帶,才懂得什麽叫做依賴。

36.當男人遇見女人,從此只有紀念日,没有獨立日。

37.閉上眼睛,我看到了我的前途….

1、別和我談理想,戒了!

2、跌倒了,爬起來再哭~~~

3、低調!才是最牛B的炫耀!

4、不吃飽哪有力氣減肥啊?

5、我能抵抗一切,除了誘惑…

6、老子不但有車,還是自行的…

7、點的是煙、抽的卻是寂寞…

8、不是你不笑,一笑粉就掉!

9、綁不住我的心就不要說我花心!

10、活著的時候開心點,因為我們要死很久。

11、請你以後不要在我面前說英文了,OK?

12、我這人從不記仇,一般有仇當場我就報了。

13、我那麼喜歡你,你喜歡我一下會死啊?

14、男人的話就像老太太的牙齒,有多少是真的?!

15、問:你喜歡我哪一點?答:我喜歡你離我遠一點!

16、諸葛亮出山前,也沒帶過兵!憑啥我就要工作經驗?

17、師太,你是我心中的魔,貧僧離你越近,就離佛越遠…

18、初中的體育老師說:誰敢再穿裙子上我的課,就罰她倒立。

19、自己選擇仰視別人,就休怪他人俯視著看你。

20、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陰影,別怕,那是因為你的背後有陽光!

21、我允許你走進我的世界,但絕不允許你在我的世界裏走來走去。

22、人永遠不知道誰哪次不經意的跟你說了再見之後就真的再也不見 了。

23、一分鐘有多長?這要看你是蹲在廁所裏面,還是等在廁所外面…

24、愛,就大聲說出來,因為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 會先來!

25、你永遠看不到我最寂寞的時候,因為在看不到你的時候就是我最 寂寞的時候!

26、等餘震的心情,就像初戀的少女等情人,既怕他不來,又怕他亂來。

27、聽說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回想起來,我竟然七手八腳地裸奔了二十多年!

28、今天心情不好,我只有四句話想說,包括這句和前面的兩句,我 的話說完了!

29、鐵飯碗的真實含義不是在一個地方吃一輩子飯,而是一輩子到哪兒都有飯吃。

30、“戀"是個很強悍的字。它的上半部取自“變態"的“變",下半部取自“變態"的“態"。

31、同志們:別炒股,風險太大了,還是做豆腐最安全!做硬了是豆腐乾,做稀了是豆腐腦,做薄了是豆腐皮,做沒了是豆漿,放臭了是臭豆腐!穩賺不虧呀!

※※※※※※※※※※※※※※※※

《Stacey Kent ─ Jardin d’hiver(00:03:23)~~~》


※※※※※※※※※※※※※※※※

11114387550

※※※※※※※※※※※※※※※※

老妖雜唸:
Would like sharing some musics of I like, as Jazz, Blue, Romantic & Love, Country, Classical, Bossa Nova, Rock, Latin, Blues and Gospel…. music’s, happiness, passion & love with you, hopping you like it, enjoy it, and sharing this with your friends, too~~

※※※※※※※※※※※※※※※※

※※※※※※※※※※※※※※※※

《妖言惑眾 ─ 141209(成功珠璣─社會概念)!?》


※※※※※※※※※※※※※※※※

3414330

※※※※※※※※※※※※※※※※

老妖雜唸:
這是熱心的朋友們分享給老妖的郵件,
老妖也樂於將這些資訊中的感恩、喜悅與歡樂分享給妳~~~
輕鬆一下,歡樂一下,請以感恩的心多善待妳自己吧!
好東西一定要和好朋友分享的,也要不吝惜的分享出去給妳的朋友們喔!
喜願妳身體健康,平安快樂,順心如意!~~~

※※※※※※※※※※※※※※※※

  1. 給自己定目標,一年、兩年、五年,也許妳出生不如別人好,通過努力,往往可以改變 70%的命運,破罐子破摔只能和懦弱做朋友。

 

  1. 朋友請妳吃飯,不要覺得理所當然,請禮尚往來,否則妳的名聲會越來越差。

 

  1. 好朋友裡面,一定要培養出一個知己,不要以為妳有多麼八面玲瓏,到處是朋友,最後真心對妳的,只要一個,相信我。

 

  1. 不要相信算卦星座命理,那是哄小朋友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坐在家裡等什麼房子,車子,還不如睡一覺做個好夢。

 

  1. 不喜歡的人少接觸,但別在背後說壞話,說是非之人,必定是是非之人,謹記,禍從口出。

 

  1. 是人都有惰性,這是與生俱來的,但是我們後天可以改變這種惰性,因為有很多人正在改變,對於某種事物或是生意不要等別人做到了,我才想到,不要等別人已經賺到錢了,我才想去做,沒有人相信的是市場和機遇,大家都相信的叫做膨脹。

 

  1. 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夜深人靜,問問自己,將來的打算,並朝著那個方向去實現,而不是無所事事和做一些無謂的事。

 

  1. 出路出路,走出去了,總是會有路的,困難苦難,困在家裡就是難,社會普遍認為。

 

  1. 作為女人,不要倚老賣老,認為事業跟自己沒關係,以為自己就是洗衣服,做飯,看孩子,那就是大錯特錯。

 

  1. 做人,要做到;萬事孝為先,教童品之道,夫妻和諧美,幸福萬年長。但是這些不是拿來用嘴說說就能辦到的,解放初期年代要做到這些,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辛苦,當今現實的社會需要妳付出很大的金錢,聰明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

 

  1. 空閒時間不要經常上網做無聊的事和玩一些沒有意義的遊戲,讀點文學作品,學習一些經營流程,管理規範,國際時事,法律常識。這能保證妳在任何聚會都有話題可聊。

 

  1. 寧可錯殺一千次來自各方面的信息,也不放過任何一個有可能成功的機會。只有這樣妳才不會去買後悔藥

 

  1. 要做一件事,成功之前,沒有必要告訴其他人。成功之後不用妳說,其他人都會知道的。這就是信息時代所帶來的效應。

 

  1. 力求上進的人,不要總想著靠別人,人都是自私的,自己才是最靠得住的人。

 

  1. 面對失敗,不要太計較,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起體膚,但要學會自責,找到原因,且改掉壞習慣。二十歲沒錢,那很正常;三十歲沒錢,可能是沒有好的家境,需要更大的努力;四十歲沒錢,只能自己找原因。窮人變成富人是可能的,而且很可能。窮人能窮一輩子,也是必然的,存在就是理由,只是有所選擇。

 

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

就看妳給不給自己機會!

只要我們有那個夢想,只要我們去做了,離成功就很近!

做一件成功的事情不是那麼簡單,

是需要我們很多的付出,

只要妳努力了,相信妳一定有回報的!

※※※※※※※※※※※※※※※※

《Boney James ─ I’ll Always Love You(00:04:37)~~~》


※※※※※※※※※※※※※※※※

4202461

※※※※※※※※※※※※※※※※

老妖雜唸:
Would like sharing some musics of I like, as Jazz, Blue, Romantic & Love, Country, Classical, Bossa Nova, Rock, Latin, Blues and Gospel…. music’s, happiness, passion & love with you, hopping you like it, enjoy it, and sharing this with your friends, too~~

※※※※※※※※※※※※※※※※

※※※※※※※※※※※※※※※※

《【妖說魔話】小確幸 VS.大幸福!?~~~》


※※※※※※※※※※※※※※※※

NAV21058504

※※※※※※※※※※※※※※※※

老妖雜唸:
這是熱心的朋友們分享給老妖的郵件,
老妖也樂於將這些資訊中的感恩、喜悅與歡樂分享給妳~~~
輕鬆一下,歡樂一下,請以感恩的心多善待妳自己吧!
好東西一定要和好朋友分享的,也要不吝惜的分享出去給妳的朋友們喔!
喜願妳身體健康,平安快樂,順心如意!~~~

※※※※※※※※※※※※※※※※

老妖雜唸:事實上。皋吸龜她才是最不敢說真話的人,夾持著媒體人的光環,說假話,不敢說出真相的人(是人嗎?)

 

2014-03-06  工商時報  王榮章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40306000112&cid=1206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日前發表專文,批評台灣充斥「腦殘式新聞」,從而把閱聽大眾變成「僵屍」,這應該是歷來外國對台灣媒體最嚴厲的批判,文章最後指出,如果閱聽大眾不能對爛新聞「拒看、拒點閱、拒轉載」,那台灣的下一代,只能繼續忍受「腦殘式新聞的轟炸」。

 

  這篇專文雖然一針見血,但我個人更喜歡高希鈞先生(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2月初發表的從「白吃午餐」的美夢中覺醒。該文直指台灣「媒體誤國」所帶來的可怕後果,包括:把「壞」消息當能熱賣的「好」新聞、把做壞事的「惡人」當成「名人」、把翻雲覆雨的「政客」當成「英雄」、把信口開河的「對答」當成「專家」、把違反做人做事原則的「叛逆」當成「好漢」、把堅守原則的「君子」當成傻瓜;而其呈現出來的現象則是:報導商業化、新聞娛樂化、犯罪戲劇化、評論兩極化、善良邊緣化、正派人物惡意醜化。

 

  做為天下雜誌的創辦人,高希鈞顯然更加洞悉台灣社會更深層的危機,而且他深知這不單是媒體的墮落,而是政府、國會、媒體、企業、民眾,經年累月在膽怯、囂張、偏執、私利、短視的集體行為與相互影響下的產物;他在文章結語時感嘆,這個使人不敢承認的真相,是個難解之結。

 

  我完全同意高希鈞的說法,因為經過這些年的摧殘,台灣已變成幾近理盲的社會,「真理越辨越明」成為天方夜譚;而更令人憂慮的是看不到能扭轉乾坤的力量媒體自律早已證明是自我卸責的妄語、國會根本是最大亂源、被民粹挾持的政府進退失據,唯一能期待的似乎只剩公民的覺醒!不過,對此我非常悲觀。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應邀到台大演講時,批判台大學生如果只用自己的聰明扮演「民粹領導者」,聲援幾件不是那麼合理的抗爭,對社會的破壞程度比土石流還可怕;身為台大校友,我對陳文茜罵台大人很不爽,但我必須誠實地說,我非常贊同她的說法。如果連號稱菁英份子的台大學生,對公共議題的認知只有這種水平,那我們實在很難期待每天被談話性節目「腦殘式」荼毒的民眾,能有什麼慎思明辨的能力。

 

  不只是學生,這個社會所謂的「意見領袖」也令人不敢恭維。我們的「宅神」習慣幹譙式的發言,除發洩情緒外看不出有任何正面意義;我也難以苟同陳文茜日前引發各界熱議的「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這是篇立論偏頗的文章,諷刺的是,所謂的「基本生存權」,其實就是陳文茜自己所批判的民粹用語,除鼓動年輕人的不滿,完全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

 

  儘管悲觀,我還是認為真正的公民覺醒,是台灣唯一的希望與救贖!但公民覺醒並非去年開始興起的「公民運動」,因為那背後依然躲著民粹的幽靈;真正的公民覺醒,是大家體認到高希鈞先生所說那些「不敢承認的真相」,誠實面對並拒絕再妥協、拒絕再向下沈淪。我始終相信,除了小確幸,台灣人值得擁有更美好的幸福,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先有覺醒的智慧和勇氣。

※※※※※※※※※※※※※※※※